APOPHASIS

把这段时间以来的大实话讲一下吧

1.

到今天为止,我自掏腰包看了四次《嫌疑人X的献身》,另外因为 @邊草無窮日暮 阿直微博抽奖抽中,赠送两张电影票所以额外免费看了一场(感谢 @姓江名湖 )陪同观影,虽然有点儿对不起大老远坐火车来的小朋友。我为什么要说对不起呢?因为电影拍得太烂。我跟小朋友经常一起观影,然后讨论人生或者骂街。那天看完以后,我们心照不宣相视一笑。过去的两个小时,我在专注的花痴当中度过,而她全用来尴尬和坐立不安了。这个电影,借助几乎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使用了大量资金人力资源,最后的结果让我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去搜罗赞美之词当然还是能找到的——比《左耳》进步了一大截!我竟然有这种顾左右而言它的本事。我也是很吃惊的。电影的好坏,什么时候成了跟自己以前的作品做比较?如果是这样的话,一炮成名(。)的陈凯歌简直就是傻逼,现在好了吧?怪谁?昨天一觉睡醒看到范爷成了嘎纳评审的新闻,我闭上眼睛缓了缓,因为我一直以来的噩梦,是哪一天睡醒看到安吉拉北鼻要当导演拍电影的新闻,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祈祷老胡赶紧毕业,不要被AB抢在了前面阿弥陀佛。

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当导演呢?真的,摇滚歌手这个身份不够酷吗?留长头发摆摆臭脸写两句语焉不详的歌词就行。一年可以开三十场演唱会就算现场车祸了也可以满不在乎地说“懂不懂live”。你要当个导演告诉别人你一年拍了三十部电影你试试?当然有一些并不上映,只存在于硬盘里的另当别论。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您不能只看那些名留青史的,还要看看那些遗臭万年的……又或许现在遗臭万年都成了奢望在这个一切都速朽的时代。我几次看完这个电影之后几番挣扎苦思苦想写不出影评,那几天我打开微博看到被推到首页来的好几千字的长篇大论每每觉得,写得真好民间真是卧虎藏龙,但你们确定这是电影的影评吗?但凡苏导能在开拍前打开谷歌搜一搜关于这个小说的书评,这个电影也能从“美好女性拯救孤独颓丧中年天才,这种恩情无以为报,所以献身”这种故事会鸡汤级别的立意升华升华。数学天才面对问题寻求最优雅的解答,撇除人性,只留严谨的逻辑,但是反过来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像个人一样恋爱了。这场恋爱是石泓唯一像人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个相当酷炫的人。这样酷炫的人,怎么能是个看上去被生活虐了千百遍的孤寡老人或者下岗工人呢?这样的人的献身到底有什么可令人唏嘘的?反正前半生就这样了,也没有明天的样子。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但是完全不是东野圭吾的故事了。人物各个都面目模糊,就说陈靖这个角色,生活这么艰难,命运这么不公,她抱怨过一句吗?石泓帮助她明显是因为喜欢她,她到底是假装不知道还是假装不知道?但是她明显是不可能喜欢石泓的,所以在靠谱的坤哥出现以后,她几番与他见面,到底有没有打算再续前缘呢?这个时候,她有没有觉得石泓的存在对她未来的幸福生活造成阻碍了呢?人有时对看上去“无私”的帮助是不是会产生一点点负累的感觉呢?她有没有偷偷想过要是这一切没发生就好了呢?……说到王凯,就更糟了,矛盾与高潮在唐川身上完全没有建立起来。这么长的胶卷不是用来漫无目的叙事的。没有残酷的人性,没有惨烈的现实。要我写影评,不知从何下笔。看完这个电影就像工作的时候跟同事吃了一顿午饭,说了一堆烂熟于心的废话。

当然,在这几年的华语电影里面,《嫌疑人》几乎可以算中等偏上水平,简直就像是一个电影了。

2.

写1是因为最近lo上发生的一些事。有人欺负了我女神。我很生气。人一生气就容易讲实话。把一直以来粉饰太平这件事忘个一干二净。也可能我就是今天晚上没有新文看了给我无聊的吧。而且最大的无聊,就是为了无聊费尽辛劳……打这么多字。

3.

有一些人是这样的,他们会把自己遭受到的不幸理解成一种审判权。

——这种事情既然发生在了我身上,那么基本上类似或同等的痛苦也好灾难也好,也可以发生在别人身上。

为什么不可以呢?

不幸封他们做了神。

评论(55)
热度(21)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