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Two Weeks & Counting... - Clint Mansell

原声为这部片子忧伤的基调打下了汗马功劳。配上月球上近乎黑白的广角镜头美翻了,still can't shake off all the feelings I have even now...

今天看这部Moon (2009)的时候,脑子里一直有个问题,AI的声音一定要这么磁性,这么温柔吗?作为声控我真是分分钟束手就擒啊...

这部片子里的AI,名字叫Gerty。未来,地球能源枯竭,月能公司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使用大型器械,收获氦-3作为能源送回地球。主角山姆·贝尔(Sam Bell)是这个基地上唯一的工作人员,他在妻子刚怀孕时,与公司签了三年的合约后前往月球,基地内只有一个机器人,戈蒂(GERTY)陪着他。

三年在月球上独自生活,时间真的太长太长。当Sam开始自言自语、出现幻觉、失去理智时,作为观众的我,也到了快要放弃的临界点了。

我看着Gerty给Sam做早餐,理发,询问,Sam,is everything ok? 它一直一直说着,Sam, I'm very sorry. Sam, I'm here to keep you safe. I want to help you, Sam...以及后来的,helping you is what I do时,当我看着它的屏幕上忧伤和微笑的表情,我简直就要觉得它是个人了,almost。

我想这是导演和编剧故意为之,为了在Gerty是否进化具有了情感这个问题上制造争议,为了引出高智能AI究竟是否算是Human这个经典话题。

最微妙的情节是,Sam询问了它两次关于事件的真相,第一次,为了照顾Sam的情感,它竟然回避了答案转而问Sam,do you want some water? 而第二次,它知道事情已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继而全盘托出,告知了Sam真相。

我相信Sam本人也意识到了Gerty的这些变化,所以最后,在他离开基地之前,他撕下了以前“自己”发脾气时贴在Gerty背后的便利贴,上面写着“踹它”。

我想大吼我被Gerty萌得死去活来。我知道我完全抓错了重点  = =。

嘿,真的,Oblivion的编剧,你好意思说自己没有抄袭Moon吗,好意思吗好意思吗?特别遗憾的,即便作为阿汤哥加盟的大制作,我还是得说,完全比不上这部小成本电影啊……totally。

另一个声音无敌好听的AI,是2001太空漫游里的HAL 9000。

Dave关机那一段,我听着HAL9000说话都快哭出来了……那种没有感情却又莫名充满感情的声音说着Stop Dave. I'm afraid. I'm afraid Dave. Dave, my mind is going. I can feel it...

在它做下如此恐怖的恶行之后我仍然因为那个声音对它产生了无可救药地同情。心中实在百味杂陈。当它在关机之前的最后时刻,陈述自己的起源,自己的Creator是谁,初次开机时间,说Creator教会了自己唱Daisy Bell时,我简直觉得就像是个小孩子在向叔叔阿姨介绍自己。

我难过得要死。几乎也想让Dave住手了。Because it feels like he's murdering a human being. 我知道这很可笑,但我觉得人类创造了这种东西出来,就是自作自受。

Anyway,说远了。作为总结我想说的是,同样是演员的独角戏(solo),同样是讲求生探索,同样打亲情牌,Moon (2009)无论从故事情节,电影节奏方方面面都能beat Gravity's ass...我真的好嫌弃Gravity,无论它得再多沉甸甸的奖……ORZ

最后,令我好奇的就是,如果银美人能有自己的AI,她会有什么样的声音呢,Scotty一定会跟她相处融洽吧,哈哈。

[完]

评论(4)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