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Annihilation

《湮灭》

严重剧透

严重剧透

严重剧透

国内不知道会不会上映,打算看的朋友请略过。



只是自己简单的记一下笔记。补充关于亚历山大的大灯塔的一点事。

1. Hopper!这个电影以一座佛州海岸线上的灯塔开幕,然后我就立刻想到了我心爱的Hopper。我赌两毛钱摄影有从他身上找灵感,因为那个灯塔的拍摄角度构图和后来一系列建筑内部的镜头,还有从头至尾的高对比度强烈的明暗差异都是典型的Edward Hopper。自从《银翼杀手》几十年前致敬了他,后来的科幻电影越来越爱他。

2. Suicide和Self-destruction有别。前者出自一个决定(瞬间),后者是一个过程——朝自己开枪是suicide,选择酗酒或者吸毒是self-destruction。而self-destruction is coded to our genes,which means,一个人的生命里可能不会有很可怕的意外,但细胞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走向自我毁灭。

3. 为什么讲这个?因为要讲诞生与毁灭——它们总是成双成对出现。

4. 先说诞生:人类在生长过程中需要一个封闭的环境,这个封闭的环境区分开“自我”与“环境、他人”。在这个封闭的环境里面,发生棱镜一般的折射反应,这些反应,让人建立起了自我意识。而自我意识,是人类形成各种观的基础。失去了对自我的认知,人就会“疯掉“。这个概念大概是导演设计电影里这个“shimmer”的基础。Shimmer就是影片中的Area X. 是一片被五彩流光包裹起来的封闭区域。

5. To the Lighthouse. 伍尔夫的灯塔是一切的中心,是desire,是永不可抵达之地。这片中Shimmer里的lighthouse没有那么遥不可及,女主角跟另外一名同行的人,还有她的丈夫在之前都抵达了这里,它是一切的中心,是寻求答案或者生发出问题之地。那个灯塔所在的海滩上面生长着树木形状的高大透明晶体,高矮参差的枝桠让人联想到大脑。大脑是人体的中心。也是自我意识生发的地方。灯塔在古老时代是远航的船员水手从海平面上看见的第一个标志,是陆地与海洋的分割线。早在尼罗河三角洲的Alexandria繁荣时期,她的great lighthouse每天燃烧难以尽数的燃料,这个重量的燃料供应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但是那座灯塔得以一直保持着工作,一座城,花费惊人的人力物力,不仅是为靠近的商船舰队指路,更因为这座灯塔的屹立是亚历山大城繁荣强大的代表与象征。所以,我们再回想电影一开始,一颗流星似的物体击中了灯塔,表示异物入侵了“中心” “自我”。相当危险的入侵。女主角说那异物,像cancer,或者tumor,恶性肿瘤。

So we can describe cancer as a genetic mutation that causes unregulated cell growth. But genetic mutation is also the reason we exist. We wouldn't have evolved from the single-cell organism from which we're all derived. I think it's partly why cancer frightens us. It doesn't just hurt us, and kill us. It changes us.

主角一行人,进入到Shimmer里之后,沿途遇到一系列可怕的动植物(长着鲨鱼牙齿的鳄鱼,开出异种花朵的同一根荆条)以后,影片中的物理学家最先明白过来,她说,shimmer这个玩意儿,它是个“监狱”。

它占据这一块地方,困住一切,像棱镜一样折射shimmer范围里所有的DNA,植物的,动物的,人类的,所有的,混在一起形成了异种,而这就像是一个人从诞生起渐渐生长的过程,我们都来自一个细胞,但是细胞渐渐分化成各种组织,脏器,骨骼。新的,超出我们认知范围的生命在这里诞生,而这诞生令我们恐惧,因为诞生总是伴随着毁灭,这一次不论画面里的诞生多么炫目美丽,都令人瑟瑟发抖,因为毁灭的是我们。

6. 面对毁灭,有不同的选择。有人痛苦地死去,有人想要弄明白到底为什么,而有人想彻底毁掉一切。当然就会有人选择跟这个地方融为一体。所以当一个人,卸下自己封闭的空间交出“自我”时,是彻底消失了,还是变成了一个更为广大的什么的一部分,进而更加完整了?

7. 这个片子快结尾时的画面美到让我一会儿觉得自己是不是On drug,一会儿感觉自己要被吸进荧幕里去了,有那么一两秒钟我丢失了自己,想想看这一两秒钟的可怕,因为不知道清醒过来的时候发生了什么。诡异的电子音效也功不可没。但是真正高潮的部分竟然是全然静默的……这种处理因为2001宇宙漫游成为了经典。最后的二十分钟,恐怖,cosmic,且美到极致让我哑口无言。

8. 从Shimmer里出来之后,女主角重新见到了自己的丈夫,那个复制人,因为封闭的空间消失了,他既不是原来的那个Kane,也不是任何人,他跟同样身份成谜的女主角抱在了一起。他们的眼睛里是shimmer那样五彩的流光。

评论(1)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