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这一个多礼拜补完了盗墓笔记重启《极海听雷》,每天吃完晚饭就开始读,酣畅淋漓。开始读的时候正好遇见这段时间情绪有些不对的时候,我也知道我这问题由来已久,有时吃两颗维生素D就能好,有时候需要大睡两天,有时候大哭几场,有时很久也好不了。这周二晚上我读着小说,读到这一段吴邪的内心os:


……太多的记忆,太多的经历,太多的轮回,让我能够轻易的在任何情境中平静下来。我意识到让我失去原来的谨慎,让我失去恐惧的,不是疲倦,是一种无法察觉的自负,这种自负让我看不起生死,我无法再感知当年的那种悲天悯人的共情。

……聪明人总是自信自己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但还有人说,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

……

“下雨就要躲啊。”


读过这一段我就翻身仰躺在床上有点想哭。我突然想,其实我是犯了跟他一样的错误,情绪低落感到抑郁不能好的原因,也并不是疲惫厌倦,就是一种自负。

我搞错了应该和不应该看不起的东西。本末倒置。生活,和其中所有的亲朋,仇敌,大事,琐事,惊涛拍岸或者和风细雨,这些应是被我认真看在眼里的;而我本身的情绪,积极正面或者消极甚至没情绪,是最不重要的。

很多时间我感到抑郁的原因(只说我自己),是我什么都感觉不到,什么都不想要。也就是我妈常说的胸无大志无欲无求。但人怎么可能无欲无求呢?我当然是想要快乐的。各种形式的快乐。但是快乐是个概念,是种需要借助其他事物来刺激人体产生特定的化学物质才能感受到的情绪。因着我的无欲无求,于是金钱名利,什么也不能让我感到快乐。这不是一种无病呻吟,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是哪里出了错?我在用一种什么样的规则来建筑人生?

人体的正、负反馈调节,让我为了快乐,为了幸福,为了感动,为了爽,去追求经验里那些能让我快乐,幸福,感动和爽的经历。但是这是一条越聪明越敏感的人就会越快走到头的路。游戏人生,那么技术好就能提前通关或者说看穿套路,也就是所谓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但这是件好事么?就算故意不去通关,又有哪一款游戏你能永远玩下去不腻的呢?犹如满足毒瘾。也就是说我每天打怪升级其实除了让我更难获得快乐幸福以外别无用处。

我当然也可以不停去追逐,不停去挑战,以获得新鲜的快乐为生活目的,可这一切就像一个已知循环。难道人生就是这样了吗?

那一晚我读着吴邪站在雨中的感悟,意识到这种认知是一种自负,是一种画地为牢。

生活并不应以能否让我产生某种情绪为目的。活着不就是图一个开心么?不。不是的。只有快乐或者一帆风顺的人生是乏味的,这老生常谈的意思是我们应该拥有一段经历丰富(收获成功,失败,感受快乐,悲伤)的人生——其实我觉得这个说法本质上也是错误的。类似于光追求A是错误的,追求B也是错误的,就并不会因为去追求A与B的集合就正确起来,搞不好错得更加离谱。情绪不是目的。人生不是个任何形式上的反馈调节系统。就算,也许它是,但它的调节机制远比我了解的要复杂。自负令我盲人摸象管中窥豹。

那不知道怎么办鸭?承认这种不知道。下雨就躲,饿了就吃,渴了就喝,困了就睡。

愿我有天也能得意忘言,得鱼忘筌。


52 10 /   / 随笔
评论(10)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