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Hannibal 剧评][S0312] [剧透警告]

And the Number of the Beast is 666

 

Do you see?

Will的样子在镜头里,变得黑暗,变得充满危险性,不是第二季快结束他诱惑Hannibal时,有些勉强,满头大汗用力过度的精疲力竭垂死挣扎,那时镜头拍摄多用平视与俯视的角度,展现的是一种上帝视角里面,Will对危险与未知“簌簌发抖“的孤注一掷。

现在的他,镜头多用略微仰视的拍摄角度,他镇定地坐在那里,柔和的光线里是末端发亮的睫羽和晶莹冷静的眼神,自然而然地过度,他不再是Jack鱼钩上的那一条诱饵,不再是甘于被摆布的羔羊,他是逐渐苏醒的雄狮,肩负着践行God对子民审判的重任。

这种苏醒,这种变化,发生在很久之前,却因太过剧烈,令Will花了长达3年的时间来接受。

《钢铁之躯》里,对这一种适应与挣扎有类似的描画

Faora: [Beating up Kal-El] You are weak, Son of El, unsure of yourself. The fact that you possess a sense of morality, and we do not, gives us an evolutionary advantage. And if history has proven *anything*...

Faora: [Faora picks up Kal-El throws him into another building]

Faora: ...It is that evolution always wins.

你太弱了,El之子(指超人),对自己不确定。你拥有着对道德的感知,而我们没有,这给予了我们进化上的优势。如果历史证明了一件事情……就是进化永远是胜利的一方。

我想在Hannibal曾经的游戏里面,出局者无数,“进化”也是唯一的游戏规则。适者生存。他摧毁“教堂”,毁灭生命。但如今他的游戏规则,因为Will Graham发生了变化。如果不是的话,Will在第二季大结局里就已经不复人世了。但Hannibal让他活了下来。

如果要说,这就是他无法真正成为God的软肋。

Will就是the Norman Chapel地面上那一颗象征着凡性的头颅。

 

S0101 Aperitif

Will: I don't find you that interesting.

Hannibal: You will.

很久之前基友开始萌抖森,那时我还是个无知少女,绝不会知道今天也有被萌得死去活来的一天。基友每每谈起这个事情,总是一脸“told you so, bitch”的表情。

我知道如果Hannibal可以围观Will和Bedelia的Therapy Session,他大概也会摆出一幅“told you so, my love.”的表情。

Bedelia问着Hannibal上一集就问过的问题,

Do you see yourself killing her(Molly)?

Will不会回答Hannibal,因为这个问题其实问的,是你承不承认你接受了我对你的影响,你承不承认你从内心里渴望我,你承不承认,你爱我。——那是你的妻子,你的家人,但到头来她不过也只是你另一个无名的“受害人”。

因为害羞倔强一些不得而知的原因,Will无法直面Hannibal回答他的问题,但Will对Bedelia承认了,因为她是他的“情敌”。

到目前为止,他们共同成为过弗兰肯斯坦的新娘,以及蓝胡子的妻子,但实则,他们只是Hannibal Lecture的受害者。

如果有一个凶手,他令他的受害者混淆了现实,与他为他们创造的现实;他令他们难抵诱惑,举起摇摇欲灭的烛火,走下盘旋的阶梯来到死之国度;他高坐在白骨堆砌的王座上对他们微笑;他令他们对黑暗之地流连忘返,甚至让那些辗转反侧不得其门而入的人为他纂书,恼羞成怒。这个凶手,他到底是谁?神?魔?这就是Hannibal一直在讨论的问题。

因为相比起地上的世界,每一次沉沦都是一次“堕落”,在这里,每一次挣扎都是一次“上升”。你将深感自己是正义的化身。

Righteousness is what you and Will have in common.

Alana提议让Chilton作为专业权威,协助Will引诱Francis上钩;Jack认可了这个计划;而Will出色地、甚至可以说是完美地实施了他们的方案,将Chilton推上了献给大红龙的祭坛。

他们是“正义”的一方啊。不是吗?

“All gods who receive homage are cruel. All gods dispense suffering without reason. Otherwise they would not be worshipped. Through in discriminate suffering men know fear and fear is the most divine emotion. It is the stones for altars and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Half gods are worshipped in wine and flowers. Real gods require blood.”

- Zora Neale Hurston, Their Eyes Were Watching God

所有接受尊崇的神都是残酷的。所有的神毫无缘由地施放苦难。否则他们将不会被崇拜。通过不分青红皂白的苦难人才知道恐惧而恐惧是最神圣的情绪。它们是组成祭坛的石块是智慧的起源。半神被酒与鲜花围绕。真正的神要求鲜血。

实质上,对于创世之神来说,我们看似无尽地苦难窘困与挣扎,都是Creation那明亮一瞬间之后的余波,aftermath, 是否真的具有意义根本不得而知。

恶魔与上帝,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王国,又或者他们只是一对镜像,我们普通人被镜面所阻挡,就像那道阻挡着Hannibal肉体的玻璃围墙。那种被束缚在一边的状态其实只是一种无知与愚蠢,而那些被允许跨越过镜面的人,他们穿梭于两个视角,两个世界,对Hannibal来说,这是智慧的开始。

 

任何一个故事从不同的视角看起来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模样。Hannibal讲述的神魔之战,在Will感觉到的Bedelia眼里,只是17世纪Charles Perrault书写的童话故事——蓝胡子。

蓝胡子是一个noble man,因胡子是蓝色的而得名。他长相丑陋,却有拐骗少女,与她们成婚再杀害妻子的恶习。他将自己妻子的尸体倒吊在城堡的一间秘密小屋里面。他会谎称出远门,而将城堡的钥匙串交给新任妻子,告诉她,所有的房间她都可以自由出入,除了那一间他搜集摆放尸体的秘密小屋。而历任妻子,都因为无法控制的好奇心,无一例外地打开那间屋子,而被蓝胡子发现以后杀害。直到他最后一任妻子,狡黠勇敢地反抗了蓝胡子,最后由她的兄长将其杀死,而她自己嫁给了一名绅士最后过上了幸福生活(live happily ever after)。

这其中的“好奇心”,始于夏娃受到伊甸园里撒旦的化身——蛇之诱惑而食禁果,导致了乐园陨落,到Bedelia对Hannibal罪行地放任,隐瞒,到最后由观察到实际参与地协助,都无比贴切地呼应着这个童话的主题。

有趣的是,所有的资料上都说,蓝胡子杀害自己第一任妻子的原因隐晦不明,因为她并没有一间藏尸体的屋子来打开。有人猜测是因为蓝胡子其实是个麻风病人,他神神叨叨地相信了用血浸蕴身体可以治愈麻风病症,这也是为何童话里提到了他用盆子来搜集自己妻子的鲜血。而Hannibal的第一次食人是在什么时候呢?事情兜兜转转,总是会回到米莎身上。

她的死至今仍然是谜,但我们都有的共识是,Hannibal并不是下手杀害她的凶手,他吃了她(的一部分)。他那时得知妹妹被害,一定深受打击濒临崩溃,那种极端的情感体验完全有可能令他像蓝胡子相信杀死妻子用她的血能够治愈令他深受羞辱与嘲弄的疾病一样,相信吃掉米莎,可以让她永远留在他的身体里,治愈失去她的巨大悲伤与痛苦。

对于Bedelia来说,Hannibal永远只是一个可怜可悲的“病人”。她对他,永远只有观看怪物一样的好奇与恐惧。

所以Will的这一句,就实在太精妙了

Bluebeard's wife. Secrets you're not to know, yet sworn to keep.

那个她并不知道的秘密,就是Hannibal并不只是像她所认为的一样,只是一个试图通过杀戮来疗伤的怪物,他早就超越了那一个阶段,他拥有了领悟与智慧。

他在做的一切早就不是为了抚平他的精神创伤,他通过修筑他脑中庞大宏伟的记忆宫殿,早就获得了他需要的安宁。现今他所做的一切,是一种act of God. 

他试图告诉过Bedelia,但她仍不明白。她知道Hannibal只会亲手杀死她,但她并不知道原因。这就是原因。他需要令她明白,她的死不是为了治愈谁的创伤,而是一种为神的牺牲。

不论如何,她还没能够发现Hannibal的这个“小秘密”,但她发誓会替他保守这个秘密。

她还没有打开那一间吊满了尸体(sacrifice to God)的屋子,所以她暂时是安全的。

Fear is not what you owe me. You owe me awe.

你欠我的不是恐惧,而是敬畏。

这句话不单是Chilton对Francis,也可以指Bedelia对Hannibal.

 

接下来Will问的那一句,Hannibal他是不是爱上我了。对我来说是喜忧参半的一刻。因为这全!宇!宙!百!八!十!年!前!就!知!道!的!真!相!这个人现在才反应过来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纯洁善良的”那一半阻止了他去面对与承认这个真相。

他的身体就是一场圣战的战场,而这一刻,正式宣布了这一场旷日持久战争地终结。一半一败涂地,另一半rise from ashes. 

这就是雄狮苏醒的一刻,这就是羔羊的愤怒脱离束缚喷薄而出的一刻。Hannibal又一次赢得了游戏,从他自己的意义上来说,因为进化永远是胜利的一方。

 

Hannibal跟Jack讨论的那一长段,谁是神,谁是魔,其实就是在争Will到底是谁的。哎……

Jack爸爸不同意两个人的爱情。Hannibal说你们都睁开眼睛看看清楚,Will被折腾得够呛,他发起狠来报复可能要比大红龙可怕多了。封印已经被解开了,月野兔要变身代表月亮消灭你了(it’s not that kind of seal okay?!!!lol 你准备好了么。Jack说,他当然是要来惩罚你了你这个作恶多端不知廉耻的罪犯。而Hannibal微笑着冷嘲热讽说Jack你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利用他,牺牲他,他不是白痴,你以为当他来找你时你还能站着么?Jack说,我当然会站着。Hannibal问,你脑子是不是不清楚。然后Jack爸爸还嘴说,你脑子有多清楚我脑子就有多清楚。BLABLABLA。

这三分钟我可以倒回去找出Jack爸爸痛揍Hannibal的段子重复看5遍。真的,Stop bitching! Be a man!

Jack说在这一场神魔之战里,他自己是神,Hannibal是魔,而Hannibal指出,我们之间的博弈,Will才是最关键的一环。

Anyway,即便你不读圣经,通过常识也知道上帝的羔羊是指Jesus,耶稣,上帝之子。跟上一集施洗者约翰认出后来的救世之人相呼应,Hannibal的后来者,追随者,不是Francis, 而是指Will。而启示录里上帝的羔羊,跟驯服或者温顺八竿子打不到一边去。启示录里的羔羊,它可不再是个牺牲品,它代表上帝实施了大审判。它是那个令末日临世的角色。

 “And they said to the mountains and to the rocks, “Fall on us and hide us from the presence of Him who sits on the throne, and from the wrath of the Lamb.” (Revelations, 6:16)

 而那些接受审判的人,他们躲在逼仄的岩洞里面,厌恶自己,可怜自己,他们想要让山洞坍塌,用石块碎片遮掩自己的存在,不让那个高坐云端之上宝座里的神看见,逃避羔羊的怒火。

不知道Will要是听到Jack跟Hannibal这么看得起他时,他会不会有点儿小感动。=。=

本以为这一集Francis的线会结束,然后留够一整集的时间来收尾,来给所有角色一个妥当的交代,毕竟现在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有太多的事情还说不清道不明。结果照目前的状态来看,下一集,所有的支线都会交缠在一起,直到剧终。


关于其他人

这一集里Francis对着威廉·布莱克画自残的情节,那些流过他后背的鲜血,覆盖了曾经纹身留下的伤痕。他的身体,是另一场战争的战场。而看起来Francis输给了龙。

Chilton演得太好,又一次叫我哭笑不得,那句quantifiably bitchy吐槽简直经典,GET!当被大红龙抓去的时候,他还在自作聪明地要求要跟Francis(the real Francis)对话,“man to man”,奈何他不知道Francis已经输了。

I am not a man.

大红龙说,否认了上一集里Reba曾称呼Francis is a man. 

而紧接着Reba抱着鸡汤来找他的情节,就是他们之间关系的最好总结。——一条门缝,到此一游,一败涂地。

看来Chilton不具备成为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的正确的“成分”, 但他拥有正确的“成分”燃烧起来。他想让这个世界看见他的脸,现在他连脸也没有了。

只剩一集了!!!!!!!!!!!!!!!!!!

Q^Q

 

参考资料:

[1] 台词: https://transcripts.foreverdreaming.org/viewtopic.php?f=186&t=20029

[2] 蓝胡子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uebeard

[3] biblehub: https://biblehub.com/revelation/6-16.htm

评论(44)
热度(1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