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Hannibal S0308] The Great Red Dragon剧评[剧透警告!!]

The Great Red Dragon

– 小红帽与大红龙


小红帽与大红龙,这是这一篇剧评的副标题。让我想起了每一篇剧评都要起个副标题的姑娘—— @hahahaha 。在这里推荐一下这一位姑娘的剧评,每一次都让我觉得视角新颖,而且goddamn hilarious ;) 这一集因为可爱的Chilton我也跟个风好了。


这是另一个故事的开篇。属于Francis Dolarhyde的故事。

当我们在屏幕中央打出“N年后”这种字幕时,很难做到在加入时间的厚重沉淀感的同时,保持上下文的连贯性,并让人感觉到一个新的开始打开了序幕。这一集的摄影,音乐跟叙事方式都有微妙的变化,结合起来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作为观众,我知道了故事的重心发生了转移,就像Alana所说,此前已经死了足够多的人。她能尝出Hannibal为她酿造的私人订制啤酒里,有橡木的味道(陈年的啤酒储藏在橡木桶里),她还自言自语地问,我还尝出了什么?Hannibal那时说,我只能回答你yes or no。他喜欢让人自我发现,喜欢给人“惊喜”。后来Alana终于发现,那一味她当时尝不出来的原料,是人(的声带——胶原蛋白,能产生甘油[1])。自然,对是个正常人的Alana来说,这很难说是一种“惊喜”。而三年的时间,将死去的人,消失的人,封存了起来。像是小把戏被拆穿,或是送出去的秘密礼物终于被拆包,Hannibal带着一脸腼腆问她,你尝出了谁。Alana反问,谁?还有那句沉默着的隐藏台词——Are you kidding me? 口感味道不是重点,“谁”被放进了啤酒里也不是重点,重点是Hannibal他500%是个不能被归类的怪物。怪物的罪行与他对所有人造成的影响、伤害,在这一集稍稍拿掉了那个丧心病狂的暖黄色滤镜以后,清晰分明多了的画面里变化、发酵,沉淀到了各人的脑海深处。所有的血债,被一阵杏仁牛奶一样的迷雾搅浑,再加上带着Margot Verger眼泪的巧克力——她没有死她还活着,可那巧克力却难有生之喜悦,反却是她的痛苦跟伤痕之源。它们凝固起来。Hannibal邀请Chilton跟他分享这一道甜品,Sanguinaccio Dolce。一切就像前两个礼拜才发生一样,不是吗?Blood and Chocolate。指Hannibal那些死去的受害者与仍活着的受害者。Chilton说他应该拿这个当他书的副标题的。Well said, Chilton, Well said. 

甜品下肚。旧生活告一段落。当我们再谈起时,终于可以正式地(officially)使用过去式了。


开篇,大舅的Dolarhyde超赞!与Ralph Fiennes在02年电影里有些惊弓之鸟地刻画相比,节奏在剧集里以数倍的标准放慢了。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Armitage对身体惊人地控制。Dolarhyde的身体在他的表演下,变成了一个躯壳,一个容器,一个载体——肌肉运动,骨骼地弯曲拉伸,那些暖色调画面里的近镜头让我紧张到以为什么东西在他温暖的身体里孕育,马上就要破壳而出了。老天。

实际上,这一集里出现了两幅William Blake以大红龙为主题的画,Dolarhyde在咖啡厅里看的时代杂志,封面是一副,叫The Great Red Dragon and the Woman Clothed with the Sun

从正面能看见大红龙跟那个浑身金色的女人,大红龙自上而下逼近女人,带着令人窒息的压迫感。

而翻开以后的第一页上,是另一幅,叫The Great Red Dragon and the Woman Clothed in Sun

从背面来描画,女人跌落在地上,而大红龙七头十角的下面是可怕的肌肉,象征着不可抑制的力量,那条长尾带着”性“意味,卷曲着裹在女人的腿上。

是这一瞥,让Dolarhyde决定了自己要成为这一条拥有无比力量的大红龙. 纹身情节中穿插进了又一个咖啡厅场景以及他在假牙店里取假牙的情节,说明这是一段很长过程,他背上那个令人惊叹的纹身并非一两天之内完成。他向着大红龙地转变,也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它已经经历了这一段过程。假牙店外的世界黑暗笼罩,烟雾缭绕,很有些cyber-punk的味道,也许在Dolarhyde的眼里,世界也早已临近判决,临近末世,毕竟大红龙是启示录里来的啊。不要忘记在此期间,他犯下了两桩家庭灭门惨案。他砸碎的镜子,以及他放到受害人眼睛跟嘴上的碎片,标志着他希望这一“伟大”的转变拥有观众。而这些观众的共同点,则是他们组成一个完美的家庭,幸福,快乐,富足——这是他永不曾、永不会拥有并了解的东西。

他的身体,在这里(纹身)再一次成为载体,只是这一次展示在外。拥有这一种展示的勇气,他自己归功于向大红龙地转变。如Hannibal所说,他是个很“害羞”的人。这一种害羞来自对自己的不认同,而这一种不认同,则来自幼时亲人残忍虐待留下的创伤。他被毁容,口吃,无法发出S这个音节。那个他对着镜子练习发声(尤其是S),最后只能迸发出惨叫和怒吼的情节,给我留下尤其深的印象。

他对自己有一种深深地自我厌弃感,正因如此,才需要转变成另一个强壮有力的个体——大红龙。因为“害羞”与内向,导致了他对周遭环境的过分敏感,特别是声音。那些机械的轰鸣声,嘈杂声都让他以为是大红龙在背后的阴影里注视着他,严厉地观察着他的转变进度。但另一方面他又十分缺乏自信,在这种转变并未完成之时,草木皆兵。他恐惧着自己的这一变化被其他人发现,阻止。

For weeks Dolarhyde had worried that his thoughts might glow out his ears, might be visible in the darkroom, might fog the film. He put cotton balls in his ears. Then, fearing that cotton was too flammable, he tried steel wool. That made his ears bleed. Finally he cut small pieces of asbestos cloth from an ironing-board cover and rolled them into little pills that would fit in his ears. 

—Red Dragon, Thomas Harris

这就是那个他将耳塞从耳朵里取出的情节来处。他害怕他的想法,会从他的耳朵里流出来,那些想法在暗房(书中,他的工作就是处理录像带)里说不定就变得可见,模糊掉他要处理的录像带。(为了堵住耳朵)他把棉球放进自己的耳朵里。然后,因为觉得棉球易燃,他试着用钢丝绒。却把他的耳朵弄出了血。最后他从熨衣板的盖子上剪下石棉布,把它们卷成小粒小粒,正好能放进耳朵里的大小。

This poor guy! 等不及想看下礼拜大舅地表演了!


这一边在哈利路亚的赞歌里,Hannibal经历了被逮捕,调查,询问,审判,最后settle down进了精神病院的小单间儿。整个过程里,你们看到的那个人并不是Hannibal Lecter,因为真的Hannibal Lecter钻进了他的Memory Palace里,想起他之前说的:

Screams fill some of those places, but the corridors do not echo screaming... because I hear music

一股随便折腾,你们高兴就好的高冷气息扑面而来。



Bâtard-Montrachet and Tartuffi Bianchi.

How I found you in Florence. 

Betrayed by good taste.

Hannibal对Alana说,他被自己的好品味所背叛。一来是在说Alana通过他在佛罗伦萨买这种酒而追踪到了他的踪迹。二来,表面含义的背后,他沦落到这个精神病院的单间里面,是因为自己挑选游戏对手的”高水准“。普通人只能成为他的盘中餐或者是被展示的艺术品。而Will Graham, Alana Bloom和Jack Crawford,他们并不是普通人,Hannibal说自己是因为”好品味“选择与他们周旋,而自食其果。嘴真甜呀,Hannibal.


A baker's dozen. Lest(以防) we forget Mason Verger... you're welcome.

A baker's dozen是指数字13,比一般的dozen 12多了一,正好Hannibal又是个cook,巧妙的双关。当然欠下12条人命或者13条这其中已无大差别,他只是要提醒Alana,Mason Verger的死,她是共谋,共犯。他们互道You’re welcome. Hannibal在说他帮Alana跟Margot背下了杀死Mason Verger的黑锅。而Alana则在说本来Hannibal是必死无疑了,但自己参与了对他患有精神病的支持证明,可以说是救了Hannibal一命。

好多人说着Hannibal在精神病院的单间儿,条件比自己的家还好!!事实是,这个小单间儿要再跟他的记忆宫殿比起来,也就不算什么了。我们已经习惯在看Hannibal的时候,象征意义上地穿梭于他的旧居,意大利那个漂亮的大教堂Norman Chapel in Palermo,还有玻璃墙后的现实世界。这意味着Hannibal的思维、意识并没有被这锃亮的玻璃围墙困住,他的人,他的肉体,mortality被囚禁,但他的灵魂是自由的。

Chilton在玻璃围墙后的现实世界里跟他进餐,他的记忆宫殿里并没有这个风骚的逗逼的位置。Alana被Hannibal放进了他的旧居——曾经的办公室里,表示他们曾是工作伙伴关系,而Will,则与他在宏伟华丽的Norman Chapel里相见,那是Hannibal闭起眼睛享受哈利路亚赞歌的地方。他站在阶梯上,而Will站在阶梯下那个唯一提醒着他肉体凡胎的骷髅像上。

生与死,凡世与永生,神与造物,是哲学与美学永恒的宇宙中心。Oh babe, do you know you’re standing right in the center of my universe?

我真的被Chilton这个逗逼逗笑了无数次。报纸上那个大标题——Kitchen Nightmare,不是Freddie小姐(因为Tattle,大概是她了)的大作就是他的,讲真,如果不是因为有Hannibal这个context在,谁会知道这是个震惊世人的食人魔新闻,搞不好以为是家庭妇女中年危机又难忍老公出轨下毒杀人呢。

当他问Hannibal,之前给自己吃的血布丁里,到底是什么时,Hannibal很委婉地跟他说,当然是人血。他吓得楞了三秒钟,然后立马抛诸脑后,一副“看在你让我写了一本畅销书的份上,原谅你”的样子,十分happy地下嘴吃起来。

但凭心而论,这一集他除了不停立flag之外,还是有一段精彩的台词的:

这不就是在讨论Hannibal这个show在现实中的位置吗,他的创造者们(包括Bryan Fuller)认为,它是美的,充满隐喻及象征意义,却只能拥有一小批忠实观众(面向的观众面太窄),牙仙作为另一类show的代表,是平价的萝卜白菜,适宜各类人群观看,还小嘲讽了一把American Dream。哈哈。

大红龙讲完,接着是我们的小红帽出场了。这个与暴力,性,欺骗相关的故事我们一点儿不陌生。我不想给Jack不想给Hannibal不想给任何人贴上这些难听的标签,但当Jack坐在Will家门外的木椅上时,我真的觉得他就像一条大灰狼,把自己毛茸茸的大尾巴藏在背后,而我们天真可爱有礼的小红帽,眨着他无辜的大眼睛,说You've got to talk about it, so let's have it, hmm?

有很多人问,Will受了这么严重的创伤,他是怎么做到在三年之内就让另外的人走进他的内心的。我的看法是,他修建起了自己的记忆宫殿,他与Molly之间当然是真感情,但她只被允许进入其中的一些房间,另一些房间,则从他与Hannibal分别开始,就上了锁,尘封起来。这才是他情绪稳定的秘密。他将跟Hannibal有关的一切都隔绝了起来。He needed to be with him because of love. And at last he left him for sanity.

Jack仍然是那个讨人厌的超喜欢push的FBI长官。Molly作为普通人,当然对他那种情感上的操纵无法抵挡。她不想让自己的爱人以身涉险,但她明白如果Will不那么做,Will将因为有更多的人遇害而自责而愧疚悔恨,也许甚至埋怨她。即便他安全地呆在家里,家也不再是那个甜美的家,会跟着他黑暗的负面情绪而变酸腐坏。她处在一个怎么做决定都是错的位置。Jack只需要小小地推她一把(给她看那两个遇害家庭的全家福)她也就范了。

劝说Will行动的时候,她提到了一部电影《High Noon》(正午)。这部电影的流弊程度我不想赘述,还记得大学时候的电影赏析选修课上,老师放过三部电影,一部正午,一部走出非洲,一部讲述Ray Charles的传记电影Ray(2004)。题外话,三部都超级推荐,有机会去找来看看就知道了。


以下翻译整理自[2]

《正午》是一部1952年的美国黑白西部片,被认为是美国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之一。此片获得1952年奥斯卡金像奖4项奖,改编自约翰·康宁汉连载于廉价纸浆杂志的短篇小说《警徽》(The Tin Star)。时代背景为当时美国麦卡锡反共,造成黑名单的流弊,编导以此片慨叹美国人民当时缺乏正义感。

就如鲁迅爷爷笔下的“看客”。当然Molly这里并不是要指责旁人,Molly是在说她的爱人Will,跟影片里的主角Will,他们很相像。

他们像在哪里?除了同名之外。影片里的Will是小镇上的一名警察,故事开始的时候他新婚大喜,也“光荣退休”了,他上交了警徽,跟自己新婚的妻子准备度蜜月去。跟旧生活讲拜拜。结果发现自己5年前绳之以法的坏蛋,纠集起来准备回小镇上捣乱。他返回小镇,到处寻找帮助,被所有人拒绝(哪怕小镇因他的存在才有了长久以来的安宁)。拒绝他的人各有自己的理由(人性啊),最后连自己刚刚发誓要患难与共的新婚妻子也弃他而去,总之只剩他一人。他也忐忑害怕,但他就是不能丢下小镇离开。最后在正午时分,四名歹徒回到小镇,他单枪匹马孤军奋战,最后将对方四个人通通击毙。

大概就是这种,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无论如何也要做的感觉,Molly从Will身上体会到了,感受到了。所以她干脆再使一把力,让他打消或者尽量减轻心底因为要离开,对她产生的愧疚感。Molly是个好对象,我是不明白为什么仅仅因为她与书里写得不一样,有些人就要圣母起来,觉得她劝说Will行动就是坏人了……ORZ

接下来就是小红帽读那一封Hannibal的信。Seriously? Hannibal,你就是那个最不懂怎么教育孙女的奶奶!不要把拳头放嘴里!——啊喂,手放嘴里拿不出来下巴脱臼了。冬天的铁栏杆不要舔!——咝,舌头粘冰上了。路边的蘑菇不要随便采来吃!——我擦嘞闹不住口吐白沫产生幻觉了……或者你早就吃掉了慈祥的奶奶,只是穿着奶奶的衣服躲在你的小单儿间里等着小红帽上门呢!是不是呀Dr. Lecter!

他们相见的那一幕,Hannibal脸上的表情,和那该死的背景音乐又让我忍不住哭了一下下。(´°̥̥̥̥̥̥̥̥ω°̥̥̥̥̥̥̥̥`)


还好这一集还有一些很开心的事情,Price跟Zeller回归了!Freddie小姐又被提起,不知道是不是要出来直面惨淡的人生了(Dolarhyde在书里可是跟她(他)有一段好戏)……狗狗们又回来了!!!捂胸口。

还有啦,你们别笑后来Will问Jack狗狗的事情,当然不排除他担心狗狗的安全,但是他问是因为,你想,如果有坏人来到你家门前,看家的狗狗当然会叫呀,狗狗一叫就会叫醒家里人,坏人哪能悄无声息地钻进门去把全家杀死在床上……凶手不屑于处理人的尸体,更别说处理狗的尸体,狗窝空着,也没有发现狗狗的踪迹确实奇怪,所以Will才会问啦。Will是爱狗成性但也没到丧心病狂的地步呐233333

 

 

参考资料: 

[1] Feeding Hannibal, Episode 8 The Great Red Dragon, Sunday, 26 July 2015 https://janicepoonart.blogspot.ca/

[2] High Noon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gh_Noon

[3] 台词 https://transcripts.foreverdreaming.org/viewtopic.php?f=186&t=19641

 

评论(6)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