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Hannibal S0305剧评] Contorno [剧透警告]

Contorno


意大利语中,contorno有概要,轮廓的意思,放在Hannibal这个一不注意只能看到轮廓的黑暗のShow里真是哪一集都合适。当然,作为一集的标题,它肯定又跑不了跟菜有关系——配菜,是它的第二个意思。

这一集中发生的事情,远非第三季剧情的主线。不管是被剖腹,像腌野鸡一样吊起来的Pazzi警官,或者亲完就扔,把人推下火车的Chiyoh,或者坏人又演不下去,忍不住打电话劝人走正道的Alana,还是把Hannibal当方便面捏的Jack爸爸,这些人通通都不可能是逮到Hannibal的那一人,因为我们都知道,那个人,只能,也必须是Will Graham。


有一种看法,说电视剧是编剧的媒介,电影则是导演的媒介。这能够说明两种媒体各自的长短处。电视剧相较之下,拥有更清晰的叙事,更饱满的情感,而相对缺乏视觉美感跟吸引力。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些明白了为什么Hannibal是特别的。

Look at these Wong Kar-wai movie kinda shit…

 

这一季的Hannibal,抛弃了第一季跟第二季里“每周一变态”的模式,每一集都像一部独立的艺术小电影。整个前五集,都在为Will跟Hannibal的重逢做铺垫。在为每一个角色怎么靠近Hannibal,重新回到Hannibal身边做铺垫。

每人有每人不同的,被Hannibal吸引的理由。Jack爸爸是因为Will,因为Bella。Alana是为了复仇,Mason是为了报复,Pazzi是为了钱财,而Will,是为了互惠(reciprocity,他想找到Hannibal,而Hannibal等着他来找他),见面以后他们对外声称的杀掉对方是否还适用,我们拭目以待。

这是一个电视剧历史上最长的铺垫。大概因为Will作为主角,选择了最古老的方式——驾船穿越北大西洋,然后又坐上了那辆damn long的火车,还在中途被人亲过以后推了下去。

除了大声唱出这一首歌,别无更好表达我感情的方式了

为你 我扔了狗卖了房飘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 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记忆它总是慢慢的累积 在我心中无法抹去

为了你的承诺 我在最绝望的时候都忍着不哭泣

陌生的城市啊 熟悉的角落里

也曾彼此安慰 也曾相拥叹息 不管将会面对什么样的结局

唱着唱着都要哭出声来......(´°̥̥̥̥̥̥̥̥ω°̥̥̥̥̥̥̥̥`)

 

 

Chiyoh跟Will在火车上的场景跟对话,无非就是在说“Hannibal害得我好惨!” “不,Hannibal害得我比较惨!”

然后Chiyoh因为Will炫耀跟Hannibal之间的心灵感应(递给她波提切利的《春》),又很在意Hannibal把Will搞得比她还惨,就把人家推下了火车(你是有多在意Will被推下火车!!!

Chiyoh's like——哈哈,吃铁轨去吧……

王家卫瞬间变成了蒂姆·伯顿 (ÒωÓױ)

Will掉下去的姿势销魂地打破了牛顿运动三定律,大概也重新定义了Gravity。

Chiyoh这个角色,这一集揭露了她是Hannibal阿姨的随从,但她的历史跟意图,目前还是个谜。她一直在强调,她从Hannibal身上学到了很多,我只是好奇,Hannibal能在一个人的脑子里走多远,走多深。

她跟Will强调了两次

There are means of influence other than violence.

除了暴力之外还有其他产生影响的方式(自然也是从Hannibal那里学到的吧)

我不得不想歪,后来那个吻,她肯定是贪图Will的美色,然后,她是不是还在暗示Will一些除了暴力之外的,影响Hannibal的方式,比如——Kiss him…推倒他…用爱感化他…good job Chiyoh……anyway

在把Will推下火车之前,她说,

But violence is what you understand

你只明白暴力

很多人表示不同意她的看法,觉得她这么说,是因为不了解Will。而我的看法则恰恰相反,我觉得她说得非常正确。

因为共情,我们一直认为Will比一般人,更能明白人性,爱,恨,光明面,阴暗面。但自从他与Hannibal形成了友谊,像Will所说,他跟Hannibal,给对方提供了,别人都给不了的体验,在这一段关系(relationship)里面,Hannibal所给予他的一切,包括所谓的“爱”,通通都是操纵(manipulation),都是暴力(violence)——非完全自愿,并造成了Will身体与心灵上的严重伤害。

Chiyoh并没有定义Will这个人,她说的,是Will跟Hannibal的这段关系里,Will只明白暴力,并指望着用暴力(杀掉Hannibal)来解决问题。讽刺的是,被推下火车以后,叫醒Will的,却是那只之前一直消失了的大角鹿(一直作为Will的黑暗面,甚至直接作为Hannibal的化身出现)。那个场景让我不得不想起《魔戒》,Brego叫醒了晕死在岸边的Aragon。那种安慰与陪伴的感觉,那么相似,不言而喻。看着Will满脸带血地站起来,追随着大角鹿的脚步,一瘸一拐地沿着轨道继续朝着Hannibal的方向走下去,我也心里惴惴,沉甸甸的,有些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一集里Jack爸爸成了大英雄,毫无预兆的。没到最后五分钟的打架戏时,我完全没想到这一集会这么结束。

这里是意大利,是他认识他的Bella的地方,是他倾洒她的骨灰,与他的结婚戒指分别的地方,是他与Pazzi跟他年轻可爱的妻子成为朋友的地方,是他在伤愈后重新经历生活的地方,是他将对Hannibal进行复仇的地方,不仅仅为了第二季大结局里的“血浴”,更为了Bella,为了Will,为了他的新朋友,为了Hannibal所有的受害者。

Jack跟Hannibal的打架场景,从Hannibal从楼上俯视Jack开始(上一季结束时Jack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而Hannibal得以逃脱徜徉而去,暗喻着一开始他们各自的优劣情形),而Hannibal还陷在自己能够掌控一切的妄想里,冷静沉着地等待Jack。随着他为了引出藏匿的Jack,不停地用已故的Bella从言语上刺激Jack,Hannibal听上去已经惊慌失措了。而这一次,二人以Jack站在楼上,俯视伤痕累累的Hannibal从黑暗中难堪地隐去身形结束,他们的处境完全颠倒了。大快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幕中的配乐,是Gioachino Rossini ( 罗西尼 ) 创作的两幕歌剧La gazza ladra (The Thieving Magpie 贼喜鹊,讲述了一名美貌少女被冤枉偷窃了一把银匙,而最后发现窃贼是一只喜鹊而同她的父亲一起获释的故事)的序幕,其中乐曲的‘渐强’部分 , 对烘托高潮气氛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的发条橙(A Clockwork Orange)开头,就用到了相同的段落(without CC, I couldn't watch this fucking film for one second! The Actors' accent is like a fucking alien language to me!)



关于Pazzi被开肠破肚,吊死在阳台上的分析,我之前剧集[Hannibal剧评] Primavera 中提到:

堕落(corruption)和贪婪(对金钱与权利),是六百年前将绞刑架送到Pazzi家先祖脖子上的罪魁祸首。也许今天对Pazzi警官仍然适用。

堕落与贪婪永不会消失。

对于Hannibal的出现,他没有通知自己的同事,没有上报给有关部门,而是选择了通知Mason Verger为了得到那3个million的奖金,(顺带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清晰最流畅的skype)

这是他背叛了自己的职责,有违道德的罪过。即便他是为了让新婚妻子过上更好的生活。(电视剧跟电影在这一情节上几乎完全重合了)

 

最后,装坏人的Alana很辛苦。

spitters are quitters(吐出来你就输了,Mason其实是在指’口交‘的时候……你们懂)

听到这里,我整个人都不太好,我觉得Alana那时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但她生生忍住了,完全没有理会恶心的Mason。我得给她竖一个拇指。她起先提醒Pazzi,他将把Hannibal带向折磨与死亡,后又为了提醒Pazzi给他打电话,我只想说,很开心看到那个在第二季大结局里试图报警的Alana Bloom还没有完全消失。

这一集是相当的配菜呀,每个人都交代了一点点,Jack爸爸就是那一只在猛兽肚子里没有被消化的tough snail,他穿越了大陆来到意大利,从经验教训里成长,把Hannibal这个混蛋放倒在地。实在激动人心。可惜剧中主角并不是他。我们还是静静等待铺垫已久的二人重逢那一刻的到来吧。

P.S. 当Bedelia问Hannibal,你以前是不是见过Pazzi警官的时候,Hannibal回答说,在我年轻的时候。Bedelia坐在那里,一脸“哇塞,你也有过年轻的时候”的表情。啊,我爱死B姐了。23333


参考资料:

[1] 贼鹊序曲 https://www.baike.com/wiki/%E8%B4%BC%E9%B9%8A%E5%BA%8F%E6%9B%B2&prd=so_1_doc


评论(15)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