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HASIS

* 概念都是胡扯别信,故事是真的有那个故事


年轻的喇嘛回来的时候,我正看着闷油瓶的雕像发呆。我托喇嘛从山下镇子里买了些炒货,于是我们转移到了隔壁的天井里坐着嗑瓜子。今日天晴,耀日下雪山的崖壁像一堵嵌满宝石的墙,四周无风但气温极低,待在室外很快呼吸道的黏膜就受不了开始疼,手背跟脸上的皮肤也跟着开裂。他从屋里搬了个炭炉出来,放在脚边缓缓燃着,我偶尔扔个瓜子壳儿进去,能闻见一股轻微的焦糊味儿。

他问我这几天在庙里怎么样。我说,我要找的人和事都太具体了,失去了许多偶然的乐趣。他笑着回答,很少有人来喇嘛庙里找乐趣,你的心态本身很有趣。

我说,你们不是讲什么等流,增上么?种善因,结善果;种恶因,结恶果。我来庙里也算修行,看看能不能找到增上缘。

这些都是他平时随口讲给我听的,我喜欢听他讲这些。就比如前两天他给我讲的,说人若此世伤害了一条无辜生命,下一世就会转生成一个大将军;如果此世不妄杀生,下一世则会变成一头驴。

我那时听了说,你这么渡众生,众生都要走偏了。他说你别急,我还没说完呢。

结果,变成了大将军之后,再一世才会堕入地狱。而变成了一头驴的人,他没说下一世会怎样。很多宗教都这样,对理想乡的描述极尽抽象,顶多鸟语花香,黄金遍地,或者根本不去描述,因为个人有个人的想象,想象高于一切描述。

总之,一开始我对这个故事是很不理解的,说具体了的话,就是觉得,杀了生还变成大将军?咋回事了?咋还这么麻烦呢?是第一世作的恶不够多咋的?一条命比不上一万条命?咋恁功利呢?这故事结构上不简洁不明了还反直觉,这样去渡众生,众生不知道会不会走偏,但肯定都是懵逼的。

可就在刚刚,我早上起来,习惯性的去找小哥坐会儿。

我一个人坐在那里抽了几根烟,突然觉得我有些理解了这个故事。

它不止讲因果报应,还讲了很多其他的东西。轮回不以人世计算,真正功利的是人的心——为了将来而为善,而不作恶,又没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就像小哥做的很多我无法理解的事情,在眼下、可见的未来,兴许找不到原因和意义,但那只是因为我看不到而已。我的视线不该囿于他身后,应从细节与琐碎之处抬起头来,自由一点。哪怕自由地迷惘,自由地受困,自由地负重,自由地脱胎换骨。或者粉身碎骨。和他一起去看见。

但我没有说。

我跟年轻的喇嘛嗑着瓜子,觉得今天心情不错,待会儿要去雕像上偷偷亲一口脸蛋儿。


86 6 /   / 吴邪
评论(6)
热度(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OPHASIS | Powered by LOFTER